东北民族民俗博物馆

本馆概况

团队预约

首页 >>本馆概况 >>本馆简介

本馆简介

东北民族民俗博物馆2018年度工作计划与实施

2018年,东北民族民俗博物馆(以下简称民俗馆)以“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为工作理念,以为学校争光,服务国家文化建设为办馆宗旨。在学校领导、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得到公众与专家的高度评价。主要工作内容总结如下:

1.评为国家三级博物馆

根据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定级评估办法》(文物博发〔2016〕15号),中国博物馆协会于2018年上半年组织开展了第三批国家级博物馆评估工作。经过博物馆自评申报,省级博物馆行业组织评定,全国博物馆评估委员会组织专家复核,并报请国家文物局备案,全国共计86家博物馆入选国家三级博物馆。在学校领导关怀及兄弟单位支持下,民俗馆全体人员共同努力荣获国家三级博物馆,占全省三级博物馆的二分之一。

2.迎检国家4A级景区复查

2018年9月,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开展全国4A级景区复查工作,对于未达标准者将予以降级,在学校大力支持下,全馆人员共同努力通过复查。并在12月召开的吉林省旅游协会会员代表大会上,被选为吉林省旅游协会常务理事单位。

3. 积极推进基地建设工作

立足基地教育职能,充分开发本馆优势资源,通过馆内社教活动、社区宣讲和校园宣传等形式弘扬东北民俗文化和爱国主义精神,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和教育效果。被省宣传部选为“中共吉林省高等学校工作委员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与长春市教育局签署协议成为长春市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充分释放了高校博物馆的教育职能。

4.全面改善展览效果

不断优化展线结构,对展柜及展品进行了全面的除尘与清洁,并增加展品近百件、文字说明20余处。针对半景画、行业作坊及民居复原场景灯光效果不够理想的问题,克服困难,对其整体灯光效果进行改善,确保了民俗馆展区以最优良的状态面向广大观众。

5.加强藏品保护与征集工作

增置用于保存皮毛类藏品的冷冻设备,对藏品进行防虫药物处理。多次出差到九台、双阳、松原等地民族乡进行调研与征集,2018年民俗馆共入藏民俗用品150余件,进一步丰富了展品内容。

6.加强教育及文化传播功能

创建“社教服务号”,进一步完善节日、饮食、游戏、工艺四个系列的教育项目,累计开发活动三十余项。增设手语课堂,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并初步完成馆校合作项目“我是农耕小能手——传统农具体验课程”的设计。承办民俗知识普及活动40余场。

开展面向不同人群的博物馆观众研究工作,完善博物馆观众调查问卷,青少年教育需求问卷,网络问卷和访谈清单等。

7.全面提升社会影响力

按时完成省市业务归口部门和基地管理部门各类工作部署。在加强各方面宣传形式的基础上,参加多次展会景区推介。积极参与各类活动并取得荣誉,选派作品参加“印象市博主题展”获得最佳创意奖,参加“我的家乡文创作品主题展”获得最受欢迎奖。组织参加“2018年吉林省科普讲解大赛”荣获“优秀组织奖”,参赛人员分别获得一等奖、三等奖,后代表吉林省队参加“全国科普讲解大赛”获优秀奖。组织参加吉林省宣传部主办的“2018年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讲解员大赛”获三等奖。

8.不断推进消防安防建设

1)深化安全知识与能力教育。开展安全教育培训39次,组织安全知识考试1次,使安全理念深入人心;组织2次消防疏散演习和灭火实践演练活动,加强员工消防应变能力;定期组织微型消防站成员开展集中培训、分组演练和体能训练等作战培训,切实提高了全体员工的疏散逃生能力和初期火灾扑救能力。

2)加强消防安防设施建设。反复查找安全隐患,及时发现及时整改,全年共计54处;组织维修改造视频监控及红外报警设备,基本实现馆内各部位无死角监控;顺利通过国家应急管理部组织的联合大检查及省市各部门安全检查,并多次予以高度肯定。

9.实现接入校园网,改善公众无线网络功能

2012年1月民俗馆搬入现址以来,在学校帮助下实现办公网络从无到有。苦于一直是外网,很多校园网资源不允许使用,部分主页禁止浏览。2018年,在学校支持下,民俗馆多次与网络运营商交涉,经反复沟通及实地勘察,克服多重困,终于使民俗馆办公网络归入校园网。在此基础上,按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要求,改善互联网公众无线网络功能。

10. 争取地方政府支持,为学校节省开支

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并经民俗馆积极协调与沟通,吉林省政府以“吉林省文化厅购买特殊群体免费开放服务”方式投入2018年度运行经费150万元,长春市政府投入2017年度运行经费200万元。吉林省委宣传部支持5万元建设经费。

取得成绩的同时,尚有一些工作需提高与改进,如科研成果较弱、缺乏与其他博物馆同类部门的横向联系、引进与输出展览不足等。对此,我们有清醒的认识。

2019年重点工作

1.继续建设国家级博物馆。民俗馆现以评为国家三级博物馆,继续向国家二级博物馆标准努力。

2. 加强科研建设。针对我馆科研成果薄弱的实际情况,采取有效措施,扶持科研人员从事专业研究,加强建设。

3.举办各类临时展览,满足群众观展的多样化需求;加强博物馆之间交流,在能力允许范围内引进与输出展览。

4.加大文物征集力度,开馆以来,博物馆文物征集的力度逐步缩小,这既不符合国家博物馆条例的规定,又制约着我馆以后的可持续发展。2019年着力解决这一问题。



版权所有:Copyright © 东北民族民俗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