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民族民俗博物馆

本馆概况

团队预约

首页 >>本馆概况 >>本馆简介

本馆简介

东北民族民俗博物馆2019年度工作计划与实施

2019年,东北民族民俗博物馆(以下简称民俗馆)以“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为工作理念,以“为建设一流学校争光,服务国家文化建设”为办馆宗旨。在校领导、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圆满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得到公众与专家的高度评价。现将主要工作内容总结如下:

1.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深入贯彻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严格落实学校主题教育的安排部署,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理论、搞调研、查问题、抓整改,确保主题教育活动收到实效;精心组织“我和我的祖国”“学榜样·践初心”等主题党日活动。

2.切实发挥高校博物馆的教育基地功能

充分发挥民俗馆教学、科研、文化传承、社会服务等资源与功能优势,被空军航空大学确定为国情社情实践教学基地,被吉林师范大学选定为专业实习基地。被长春市教育局命名为“长春市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教育基地”,社会教育功能得到充分释放。

3.全面提升高校博物馆的社会化服务水平

完善全员管理及考评体系,积极开展业务学习交流,邀请专家到馆讲学,搞好传帮带,进一步提升服务社会的能力与水平;在省科技厅举办的“科普讲解大赛”中分获二、三等奖;在省委宣传部组织的“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中荣获三等奖;迎接“2018海峡两岸大学生未来教育者研习营”11所台湾友好校到馆参观;沈阳故宫博物馆、内蒙古大学博物馆先后到馆参观学习,选派人员到四平市蔡家镇现场指导东北农耕博物馆建馆工作。

4.极力丰富东北民族民俗的馆藏和专展内容

为增加馆藏的厚度和实力,多次召开文物征集小组会议,分析形势,先后从九台、双阳等地征集民俗物品百余件,进一步充实了藏品数量。为庆祝建国70周年,举办“砥砺奋进 翰墨飘香”满汉文书画精品展,并在吉林市博物馆进行专题展览;举办《年画趣谈》系列年画展,推出“时光旧影——民俗生活用品专题展”;与离退休工作处联合举办我校离退休老干部书画作品展;承办由省民委牵头举办的吉林省宗教界第二届公益慈善书画展。

5.扎实推动博物馆的科学研究工作

围绕“建设国家二级博物馆”目标,从人力、物力、财力上下功夫,厚积薄发,推进民俗馆的科研工作向好发展。为满足建设发展的迫切需求,经学校同意组建研究部,抓好评选国家二级博物馆的各项准备工作;充分调动教职工积极参与文博专业科学研究的热情,先后立项C类、D类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在《中国古陶瓷研究》《南开学报》等刊物发表理论研究成果2篇,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孤竹·东胡·令支·屠何史》著作1部。

6.认真做好省市及学校安排的考察及调研接待

充分发挥高校博物馆的教育资源优势,极力塑造服务窗口形象。迎接兄弟院校和博物馆同行到馆参观调研12次,接待教育部“港澳—内地大学生冬季文化交流营”等团队8次,迎接省、市考察参观6次,接待我校相关部处及学院联系参观学习团队25次,总计达上万人次,均受到一致好评;常年对我校师生免费开放,累计接待近2万名师生参观,开展爱党、爱国、爱民族、爱东师传统教育。

7.切实筑牢安全防范工作

严格落实《“防风险、保平安、迎国庆”消防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确保了国庆期间的安全稳定;统一规范消防安全数字化构筑,制作消防设施规划图、主馆消防疏散图,修改完善综合体建筑救援预案、各种安全组织等;成立治安防暴队,配备警用防暴、安检机等器材;定期邀请专业人员进行消防安全讲座,开展安全联合检查,进行消防安全知识考试和消防应急演练,提高处置突发情况能力和安全系数;严格落实公安、消防、文化旅游等部门及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全年多次迎接上级安全检查,受到好评,特别是国家应急管理部来吉林省检查,作为四家重点抽查单位之一,我馆消防应急工作得到了国家应急管理部充分肯定。

未完成工作:一是民俗馆屋顶年久失修,风化严重,导致常年渗漏;二是展厅空气流通不畅,计划安装中央空调仍未落实。原因是民俗馆无资金能力维修和改善,需学校帮助解决。

取得成绩的同时,尚有一些工作需提高与改进,如在单位建设上缺乏推陈出新,在“主动想、努力做”上发力不够,科研成果较弱、引进与输出展览不足等。对此,我们有清醒的认识。

2020年重点工作

1.继续建设国家二级博物馆。围绕建设国家二级博物馆这一目标,努力在查缺补漏上下功夫,走出去学经验,坐下来抓建设,缩小差距,尽早赶队。

2.切实加大科研建设力度。充分发挥研究部这一职能部门的作用,调动全馆人员积极参与专业研究,在“出成果、出精品”上下功夫,增强民俗馆的科研实力。

3.认真抓好文化传承与宣传工作。针对我馆特点,认真落实中央领导针对东北史研究的批示精神,以文物和实物展示东北地区历史与文化的发展及与中原地区的密切关系,维护我国的历史主权、文化主权和领土主权。



版权所有:Copyright © 东北民族民俗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