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民族民俗博物馆

规章制度

    团队预约

    首页 >>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民俗馆章程


    东北师范大学东北民族民俗博物馆

    章 程

     

    一、博物馆名称为东北师范大学东北民族民俗博物馆(The NENU Museum of Northeastern Folk Art)。

    二、博物馆以承担对社会的信息传递和文化教育职能为己任。将建设成为吉林省中小学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教育基地;东北师范大学学生对东北民族民俗学研究的实习基地;专家学者对东北民族民俗问题的科学研究基地。以征集、保管珍贵文物,举办高水平的陈列展览,进行博物馆学及民族民俗学研究,开展民族民俗文化教育活动为基本业务范围。

    三、博物馆下设4个部室,对外工作服务部、展陈和馆藏部、保卫办公室、综合办公室。所有部室由以馆长1人、书记(兼行政副馆长)1人、副馆长(业务)1人组成的馆内领导班子直接管理,领导班子通过民主选举产生,每届任期为三年,馆内重要决策通过领导班子的每周例会产生。

    四、博物馆藏品的取得、保护、管理、使用、处置的原则和程序应遵循以下规则:

    1.博物馆藏品通过向社会征集、传统手工艺人仿制以及馆际之间的交换获得。

    2.新到馆各类藏品应及时向藏品管理部门移交,由藏品管理部门根据入藏标准对藏品真伪及原始科学数据进行审验,确认可以入藏的藏品同时办理入藏手续,提供入藏凭证给提供方;藏品管理部门对新入藏的藏品进行鉴定,科学数据和图象信息采集,按规范文字登记藏品总登记帐和藏品分类帐;对一时不能给出明确鉴定的藏品,进入暂存室,单独记帐管理,待鉴定明确后,正式入藏;正式入藏的藏品,按分类及时存入库房,并根据各类藏品的科学排架体系进入正规管理,同时作好排架记录;藏品所附全部信息录入藏品管理数据库。

    3.藏品保护由展陈和馆藏部专人负责,每天检查库房环境及藏品安全状况,按时投药,密切监控温湿度,并根据数据指标综合考虑是否开启排风或除湿机,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做好库房日志记录;库房禁止存放易燃易爆品、腐蚀性物品及一切私人物品,杜绝一切具有安全隐患的操作;库房及周边环境务必保持整洁,储藏空间(柜、架)定期清理,保证清净无尘;非库房管理人员不得进入库房;经馆长、主管副馆长、展陈和馆藏部负责人批准进入的,要由库房管理人员陪同,并登入日志;非工作时间,一切人员禁止进入藏品室。

    4.藏品提用时首先向展陈和馆藏部咨询,经主管副馆长或馆长审批同意后,方可办理提用手续;藏品管理和提用双方,需认真细致填写提用凭证,核对无误,相关当事人签字确认后,由展陈和馆藏部正式移交;提用的标本由提用方负责管理,展陈和馆藏部有权对使用情况进行监督和检查,对发现的不安全因素要及时予以纠正;藏品使用完成后要及时返还展陈和馆藏部,双方认真核对原始提用凭证,由展陈和馆藏部签字验收,正式返回库房管理,对核对有误的藏品,应分清责任,经主管副馆长或馆长签字方可办理。

    5.藏品注销时,馆内收藏的历史文物类藏品、珍贵的民俗藏品原则上不予注销;因自然、虫霉发生和陈列等原因造成藏品损毁严重,已不能体现藏品原始形态并对此类藏品保护构成严重威胁的藏品,应予注销。藏品注销由展陈和馆藏部根据藏品收藏及保存状况,向主管副馆长、馆长提出注销意见,经批准,办理注销登记;对经馆里统一安排,调拨、交换出馆的藏品,要及时办理注销登记手续。根据注销登记,在总帐和分类帐分别进行注销标记,注销的藏品,保留总登记号和分类登记号,对藏品所附科学数据及图象信息予以保留。馆内注销后的藏品,库房撤出排架,采取适当、安全的方法予以销毁。

    五、博物馆内藏品以外固定资产的管理要遵循以下规则:

    1.建立健全固定资产及备品账目,定期清点固定资产及材料备品,账目清楚、帐实相符。

    2.对贵重物品加强管理,专用设备借出有手续,用后及时催促返还。

    3.各种材料备品出入库要严格按规章制度执行,凡购进材料备品时需经保管人员验收后可入库。

    4.各部门领用材料备品时应由部室领导批准,办公室负责人签字,并填写出库单存档。

    5.各种物品的出库要履行审批手续,凡不符合使用范围和手续不合格的一律拒绝供给。

    六、博物馆安全保卫工作要遵循以下规则:

    1.博物馆安全保卫工作,是以保护馆内藏品的安全为已任,维护博物馆正常的工作秩序,全面负责博物馆的安防、消防,保护人身生命和财产安全。

    2.按《消防法》和《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积极落实博物馆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消防设施的管理与维护;防火巡查、检查;火灾隐患整改等消防安全制度。

    3.按防恐、防暴和灭火、疏散演练预案,组织防暴和灭火疏散演练。

    4.落实值班制度,加强对门卫、更夫、消防控制室等各种值班人员的要求与管理。

    七、博物馆作为国家公益性事业单位,不以赢利为目的,将竭诚为公众服务。作为长春市教委指定的“中小学教育基地”,我们完全以免费接待中小学生,服务基础教育为中心任务。全年向所有在校学生免费开放,将门票等公益性收入所得用于博物馆可持续发展。我们郑重承诺对社会不要求取得经济回报。

    八、本博物馆章程依据国家颁布的《博物馆条例》内容的变更情况进行适时调整,更改时先由馆领导班子讨论方案,然后提交全馆大会进行投票表决后送交吉林省文化厅批复,章程批复后15天内保证重新执行。


    版权所有:Copyright © 东北民族民俗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