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民族民俗博物馆

团队预约

首页 >重要新闻 >正文

东北民族民俗博物馆正式开馆

  6月29日,晴空万里,天高云淡,在这个美好的日子里,东北师范大学东北民族民俗博物馆隆重开馆。

  馆自2007年末开始筹建,以传承东北民族民俗文化为己任,旨在为观众提供一处了解东北地区民族与民俗知识的殿堂。

  长春市政协主席崔杰,原长春市市长祝业精,长春市副市长桂广礼,吉林省文联副主席曹保明,原吉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吕钦文,吉林省文化厅副厅长、文物局局长金旭东,吉林省旅游局副局长蔡跃玲,长春市旅游局局长邵大明,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王大鹏应邀出席开馆仪式。我校党政领导杨晓慧、刘益春、王延、张君辉、李忠军、冯江、马晓燕、韩东育,副校级干部、校工会主席李立新,原校党委书记盛连喜,吉林省民俗学会、吉林省伊斯兰协会、红山文化研究会、满族书法联谊会,长春市历史文化研究会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兄弟高校博物馆负责人,全校各单位、各学院主要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参加了仪式。开馆仪式由副校长张治国主持。

校长刘益春在仪式上讲话。他说,博物馆是记录人类文明进程、珍藏人类文明成果的重要场所,也是一个城市文明的象征和文化素质的重要体现。长期以来,我校在推进教育事业发展的同时,始终不遗余力地推进大学博物馆建设,积极发挥大学对社会文化的引领和辐射作用。东北民族民俗博物馆是学校继自然博物馆之后为地方文化发展服务的又一重要工程,必将助力吉林省“文化强省”战略,为吉林省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贡献。他表示,民俗馆是学校更好地发挥大学功能、服务社会文化发展的有效载体,也是学校凝聚东北民族民俗文化、城市文化、地域文化,推动文化育人和相关学科建设的契合点和新起点。学校将依托相关学科和科研优势,切实把民俗馆建设好、利用好,使其成为发掘和保护东北地区文物遗产,展示东北民族民俗历史与文化的重要窗口。

  桂广礼对馆的开馆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东北民族民俗博物馆倾注了东北师大领导、研究人员、广大师生的聪明智慧和辛勤汗水,倾注了长春市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关心、关怀和支持,融合了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也包含着长春市人民对于该馆的期盼。东北民族民俗博物馆的建立,必将丰富长春市的文化内涵,厚重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该馆的建成和开放,是对长春市文化和旅游事业的重大贡献。桂广礼表示,长春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关注、关心和支持东北民族民俗博物馆的开放和建设。

  仪式上,与会领导共同为馆开馆剪彩。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兴致勃勃地参观了馆展区。我校师生及众多游客当日前来馆参观。

关闭


版权所有:Copyright © 东北民族民俗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