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民族民俗博物馆

团队预约

首页 >重要新闻 >正文

美术学院退休教授曹文汉将千余件珍藏捐赠我馆

   在刚刚开馆的东北民族民俗博物馆里,有一处独特的风景,这就是位于一楼的《曹文汉先生捐赠藏品展》展区。罕见的古代钱币、时代色彩浓重的“文革”票证、形制各异的糖纸……这个走着怀旧路线的展区,吸引了观众的目光。

   曹文汉是我校美术学院退休教授,今年已78岁高龄。他将精心收藏30多年的1649件珍贵藏品,捐献给我馆,以表达对学校、对社会的感激之情。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曹文汉走上收藏之路。他收藏古代钱币,但只收集“开元通宝”;收藏报纸,但只要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那天的;收藏糖纸,只针对“文革”时期的;收藏票证,只寻找“伪满”和“文革”时期的。这次捐赠给民俗馆的藏品就是这4种,其中,钱币364枚、报纸196份、糖纸654枚、票证534张。

   6月29日,在民俗馆开馆仪式上,学校党委书记杨晓慧为曹文汉颁发了捐赠证书。当天,学校还举行了“曹文汉先生捐赠仪式暨曹文汉先生收藏之路座谈会”。学校原党委书记盛连喜,副校长张治国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等参加了座谈。座谈会上,曹文汉当场向学校捐赠了由著名版画家古元设计并亲笔签名的《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五十周年》邮票。座谈中,曹文汉满怀深情与激情地与大家分享了他的收藏经历。他认为,藏品的最好归宿就是回归社会,让更多的人观赏到它们的魅力。他同时也希望能引起到示范作用,带动更多的收藏界人士捐献藏品。与会人员结合各自与曹文汉的交往经历,对他在为人、为师、为学方面的高尚品格和执著精神表达了深深的敬意,对他捐赠藏品所体现出的对学校的热爱和学者的社会责任感表达了由衷的赞美和钦佩之情。

关闭


版权所有:Copyright © 东北民族民俗博物馆